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石城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石城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等七个部分.

一、概述

2016年,我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石城县委办公室 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为石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更加开放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强化组织保障。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稳定工作队伍,保障工作经费。9月份,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普及了操作技术,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印发了《中共石城县委办公室 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石党办字〔201631号),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流程,落实了信息审核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强化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资源整合,不断增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关切回应、舆论引导的功能,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四)加强监督考核。结合基层侵权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不定期对各乡镇、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设、信息内容规范等情况进行督查,通过信息公开月报、电话、短信等方式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内容,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总计49152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37342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9130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680条。截至 20161231,全县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77728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8259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229469条。

(一)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情况

1.推进决策公开。加快了行政程序立法进程,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推进各环节公开。对涉及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议题,提出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县政府常务会议和政府部门办公会议议定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0个工作日向社会进行了公开。2016年以来,共推进决策公开325条。

 2.推进执行公开。加大了对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旅游强县步伐等重点工作任务公开力度,推进公路、水利、教育、卫生等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以及PPP项目信息公开。做好了项目审批实施、招投标、土地征收、工程进度、资金管理、竣工验收等信息公开。积极做好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与“信用中国”和“信用江西”网站的链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2016年以来,我县推进执行公开信息2300条。

 3.推进管理公开。政务服务网投入运行,落实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7项。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2016年以来,重点推进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监管信息公开,公开精准扶贫、捐赠款物等民生信息487条。

 4.推进服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网功能,全面公开服务事项,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健全完善办事公开制度,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公共服务的公开。2016年以来,推进服务公开1224条。

 5.推进结果公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注重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推进评估结果公开。2016年以来,推进结果公开信息26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

(三)信息公开形式。在石城政府网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县档案局、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按照《条例》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形成了党务公开网、县政府门户网、赣江源报、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手机、新闻媒体等覆盖全面、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有效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公共信息资源的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按照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求,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工作机制,畅通了受理渠道,加强了与申请人的沟通,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书面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条例》时限要求及时办理。2016年,书面受理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并及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公开不主动。领导不够重视,加之人事变动等原因,信息公开工作时紧时松,导致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二是公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三是公开形式单一。将政府信息在群众知晓度高的其他媒体上公开方面做得不够。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在政务公开的方式、途径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扩大公开途径,方便群众查询。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对各乡镇、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实行分类指导,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七、其他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 201611 20161231。在石城县人民政府网(www.shicheng.gov.cn)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年报告有疑问,请联系:

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797-5790056;邮箱sc_zfbmsk@ganzhou.gov.cn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734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23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13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5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6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6

  单位负责人:邓小京    审核人: 陈小勇          填报人:王小玲
  联系电话:5790056  18970781551            填报日期: 201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