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石城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石城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等七个部分内容。

一、概述

2014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保障、工作机制、公开内容、网站建设、监督考核等方面得到了较好的开展。

(一)组织保障进一步增强。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稳定工作队伍,保障工作经费。5月份,对全县154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普及了操作技术,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先后印发了《2014年石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石府办发〔20145号)、《关于做好石城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的通知》(石府办字〔2014124号)和《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石府办字〔201422号)等文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开展工作,形成了较为规范的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三)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一是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有序推进。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集中管理,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及时公布受理机构、实施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监督渠道等各类信息2264条;对学校周边环境、注水牛肉、农资制售假冒处罚等300起案件加大了新闻曝光、网上公开力度。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逐步推进。按照公开“三公”经费预算试点县工作要求,县政府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有序公开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三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得到加强。在政府网、公共资源交易网、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上按要求及时公开了征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等信息4523条。四是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高校招生信息和财务、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医疗卫生领域、就业、社会保障等信息公开2920条。五是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稳步推动。及时主动公开环境监管、安全生产事故、国资办出资监管、企业、食品药品安全等信息3200条。

(四)政府网站进一步完善。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014年投资21万元,完成了石城县政府门户网站全新改版,完善了“政务公开”、“网络问政”、“在线访谈”等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咨询意见;拓展了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行政服务中心(农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载体建设,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39129条。

(五)监督考核进一步强化。组织对各乡镇、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设、信息内容规范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通过信息公开月报、电话、短信等方式提出了整改措施;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充实完善绩效考核内容,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41231日,全县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80549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9129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41420条。2014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50095条,增长45.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

(三)信息公开形式。在石城政府网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县档案局、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按照《条例》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形成了党务公开网、县政府门户网、赣江源报、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手机、新闻媒体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力求通过多种形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公共信息资源的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按照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求,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工作机制,畅通了受理渠道,加强了与申请人的沟通,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书面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条例》时限要求及时办理。2014年,共受理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三是公开形式单一。有时只注重网上公开,而未将政府信息在群众知晓度高的其他媒体上公开。四是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完整、不规范,上传与本单位无关的政府信息较多。

(二)改进措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规定,及时规范地公开政府信息,争取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在全市排名前移。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 “阳光意识”。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督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三是强化培训。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四是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管理考核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七、其他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在石城县人民政府网(www.shicheng.gov.cn)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年报告有疑问,请联系:

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797-5790056;邮箱sc_zfbmsk@ganzhou.gov.cn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009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009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48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6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77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4

  单位负责人: 陈小林     审核人: 陈青松           填报人:王小玲
  联系电话:5790056                         填报日期:201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