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石城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石城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石城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内容。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石城县人民政府网(www.shicheng.gov.cn)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5706879;电子邮箱sc_zfbmsk@ganzhou.gov.cn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11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纵深开展,各乡(镇)、各有关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不断得到扩展,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于年初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机构,健全了公开网络,明确了职责分工,保障了工作经费。同时,各乡(镇)、各有关单位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指定了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初步建立起县、乡(镇)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目前,全县共有152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专职人员76人,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考核评比、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制度。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制度,每月定期通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三)强化业务培训。除组织3名干部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外,在3月份还召开了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秘书股长)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乡(镇)和单位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152人进行了培训。同时,专门设立了石城政务QQ群进行网络操作技术培训,对乡(镇)和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操作指导,大大提高了单位操作人员上传政府信息的自觉性。

  (四)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专栏、“县长信箱”、“网上信访”等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咨询意见。除此之外,按照“一站式”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农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公开载体建设。建立、完善了政府机关向同级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的机制。

(五)加强督促检查。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由县政府办牵头成立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全县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结果以信息公开月报形式在全县进行通报,对落实工作抓得好的进行表彰,对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在机关效能建设考核中予以扣分,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公开各类信息83907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7555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46352条。2011年当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14268条,同比增长6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在石城政府网设立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县档案局、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按照《条例》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全县已经形成了县政府门户网、赣江源报、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新闻媒体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并开展了手机发布政府信息的有卷探索,力求通过多种形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公共信息资源的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方便,我县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等内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使用规范的申请表格、答复文本。同时要求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按照《条例》规定及时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此2011年12月31日,已累计受理10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2011年受理6条,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条,答复率100%。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教育、矿产资源、财政预决算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1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仍有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意识缺乏;二是公开信息不及时,集中批量公开政府信息的现象普遍存在;三是公开内容分类不准确,多数栏目空栏,无信息;四是存在公开网上下载信息的情况,公开的信息一条拆分成多条进行公开。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

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力度清查公开的不规范政府信息。

4.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石城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石城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8001

14716

67.5%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46352

14268

67%

2.政府公报公开

 

 

 

3.新闻发布会公开

 

 

 

4、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

1649

448

89.6%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0

6

5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上申请数

10

6

50%

4、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6

5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6

5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答复数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投诉数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