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石城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石城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个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石城县人民政府网(www.shicheng.gov.cn)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5792289;电子邮箱:sc_zfbmsk@ganzhou.gov.cn

一、概述

2010年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第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领导、工作制度建设、相关配套措施、学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领导情况。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初步建立起县、乡(镇)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2010年,我县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考核评比、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同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制度,每月定时通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各乡镇、县直单位,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专栏“县长信箱”、“网上信访”等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咨询意见。除此之外,我县按照“一站式”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各级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公开载体建设。建立、完善了政府机关向同级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的机制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2010年,我县针对单位机构改革,岗位人员变动等情况,由政府办牵头组织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分组到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进行现场技术操作指导,大大提高了单位操作人员上传政府信息的自觉性;同时,我县专门设立了石城政务QQ群进行网络操作技术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1281条,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2084增长19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九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我县在石城政府网设立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县档案局、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按照《条例》要求,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方便,我县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等内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使用规范的申请表格、答复文本。同时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条例》规定及时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此2010年12月31日,已受理4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条,答复率100%,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新农村政策、身份证办理、房改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0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二是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三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各信息公开义务人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真正通过网站获取信息的老百姓却较少。四是公开内容分类不规范,信息未按规定类别。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 “阳光意识”。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督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三是严格考核奖惩。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坚持量化考核,严格奖惩,通过严格的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报告的其他事项。

                                     

石城县人民政府

                                     201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