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丰山乡>年度报告

丰山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丰山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0年丰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乡政府2010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丰山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丰山乡党政办,邮编:342702,电话:07975776005)。

一、概述   

2010年,丰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制定《2010年丰山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2010年年初,为更好地推动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2010年丰山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二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对2009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形成《2009年丰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我乡政府宣传栏上发布。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乡政府设立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上墙,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4方面内容:

    1、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2、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3、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等情况。

    4、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如举办技术培训班、劳动就业、扶贫开发政策等。

    二是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除了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新闻、广播、报刊、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以外,乡各部门单位还编制了本单位的工作指引或办事指南,详细列明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此外,我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政府管理,贯穿于办文、办会过程中,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乡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宣传栏、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0年底,通过丰山乡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138条,其中工作业务信息1064条;其它政务信息类74条。

    ()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政务宣传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城镇规划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0年我乡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一是宣传的力度和广度不够,没有做到家喻户晓,干部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不高,尤其是群众主动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不多,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得不到充分的体现。二是需要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急需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设备。

(二)改进的主要措施。

1.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途径,查询、申请方法。同时,及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拓展公开内容和范围。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要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相结合。

3.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建设,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4.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丰山乡人民政府

0一一年元月三十日

                                                                                    

丰山乡党政办                        2011年元月30日印发 

                                             共印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