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气象局>年度报告

2015年石城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5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在市气象局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全省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围绕旅游强战略目标和市气象局制订的目标考核任务扎实开展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防灾减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2015年工作总结

1、基本业务方面

今年我局各项业务工作稳定,不断拓展业务服务领域,各项可比项目质量维持高水平。市气象局全年考核的基本业务项目全部达标,杜绝了各类责任性业务差错的发生。仪器设备维护良好,信息网络运行正常,信息化资料及时上传。各乡(镇)中尺度自动站运行状态良好。

2、气象服务

全面落实省、市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部署,强化服务意识,立足天气气候异常,从思想、组织、技术、制度、装备等方面早落实。树立防大灾、抗大灾的思想,及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气象服务。开展了元旦、春节、“两会”、春播、汛期、“五一”、高考、中考、国庆、“石上生花”节庆和重要灾害性天气、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及其他重要活动的专题天气预报服务。 我局成立了春播、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春播、汛期气象信息服务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组织,抓落实,抓服务,特别是抓决策服务。遇有重要天气情况,提前向有关领导及部门汇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提高认识,把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认真部署,明确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做到了目标具体,责任到人。加强与应急办、防汛、农业、矿管、烟草等部门合作,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对外发布各种预报预警信息、雨情公报,更新了短信发布平台数据库。我局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对气象灾害的监测,丰富预报服务产品,加强了对暴雨、雷电、地质灾害等的预测预警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预测预报服务能力,确保了重大灾害性天气、关键性天气预报服务的成功。气象预报服务重点放在暴雨、局地强对流天气、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预报服务上,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书面专题预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在“5.19”特大暴雨预报服务中,局领导靠前坐镇指挥,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克服疲劳,连续作战,预报预警服务准确及时,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多次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也给予了充分认可。

今年还开展了“知农时、懂农事、察农需、接地气”调研活动,已将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农产品基地、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重点服务对象信息库,开展“直通式”信息服务。

我局加强人工防雹增雨工作的管理和作业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完善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人影作业操作规程,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加管理,对设备进行了全面维护检查,储备了一定数量的人影火箭弹,派送了人员参加了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操作培训,并进行了一次操作演练,确保一有需要,就能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积极开展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农业、烟草生产抗旱、防雹、人工增雨森林防火灭火等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2月14日我县多处出现森林火灾,直接威胁到了赣江源头自然保护区,我局及时开展人工增雨灭火作业,普降小到中雨,及时扑灭了森林大火,受到了县领导和林业等有关部门的高度好评。

我局联合农粮局联合开展了气象信息员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增强了气象信息员的履职能力。

今年我局与县矿管局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更好做好地质灾害防御气象服务,加强两部门间支持配合提供了保障。

3、气象行政执法工作

我局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依法做好全县防雷安全、系留气球等安全管理工作。根据省气象局防雷规范提高年活动有关部署,我局进一步规范防雷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全县重点场所、中小学校、易燃易爆场所、人口集中的公共场所的防雷安全检查工作;我局会同县安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防雷安全检查的通知》,6月气象、安监联合开展了防雷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易燃易爆场所、中小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的防雷措施落实情况,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进一步排除防雷安全隐患,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积极做好易燃易爆场所和中小学校等人口密集区域防雷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及中小学校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避灾处置能力。节日期间、重大活动时期还加强对辖区内气球施放安全管理和执法检查工作。还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和5.12全国减灾日等积极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和防雷安全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局加强气象行政审批工作,收费项目、办事程序公开透明,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各种政策性文件规定办理各种行政审批业务,严格承接了防雷体制改革等有关改革,无乱审批乱收费现象。

4、气象探测环境改善项目和探测环境保护工作

气象探测环境改善项目已全面启动业务用房及附属用房主体结构工程已验收,观测场建设已完成,迁坟工作已完成,新址35亩土地证已办理,部分围墙、挡土墙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程建设正顺利进行,符合上级要求进度要求。我局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完成向县有关部门备案,新址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规划获得县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同意。

5、“十二五”(2014-2015)规划项目建设工作及五”规划

我县气象“十二五”(2014-2015)规划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报省气象局批复同意,目前正按照上级部署启动实施。规划项目配套资金已列入县财政预算,待上级发上缴通知后,可申请县财政拨付资金上缴。配套资金已和县财政局初步协商将可结转下年度使用。

我局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初稿,已正与县发改委进行对接。

6、获奖情况

    2015年我局获县委县政府目标管理考评综合先进单位并或二等奖,并获目标管理考评单项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县财政奖励2.6万元。今年我局还获得了2014年度全县社会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有一人获全省地面观测工作优秀个人。

7、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我局按照市气象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工作。落实了“三人决策”机制,重大事情发挥民主,不搞领导“一言堂”。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反腐倡廉警示录》,进行了多次警示教育。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全局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有了更深远的认识,增强了遵纪守法、依法行政、规范运作的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了从源头防治腐败的能力,保证了气象事业的健康发展。

8、存在的问题

在深化气象改革、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形势下,业务服务面拓展迅速,现有工作人员数量编制明显不够,大部份都是一人兼多职,顾此失彼,另外现有人员的整体素质还须进一步得到提高。

推进气象探测环境改善项目进度还须加速,如项目用地的迁坟进度缓慢,还须有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

二、2016年工作打算

1、基本业务方面

继续狠抓基础业务,保持基本业务稳定,各项可比项目质量能够再提高,不断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杜绝各类责任性业务差错的发生。加大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

2、气象服务

继续强化气象服务意识,立足天气气候异常,树立防大灾、抗大灾的思想,积极主动开展富有成效的气象决策服务、气象专业服务等,重点做好灾害性天气、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及其他重要活动的专题天气预报服务,一是全力做好汛期的预报服务工作,确保我县安全度汛的同时做好蓄水防旱工作;二是做好干旱期的气象服务工作,重点做好高温、强对流天气、台风的预报服务;三是抓好冬半年的气象服务,重点为森林防火、寒潮及低温冰冻天气的气象预报服务。

3、推进气象“十二五”规划项目建设工作

    为显著提高我县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按照上级部署,局将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经省气象局批复同意的石城县气象“十二五”(2014-2015)规划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会同相关部门抓好项目推进工作,全力完成建设任务,促使我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4、安全监管职能与行政执法工作

我局将继续做好防雷减灾工作,加强领导,坚持防雷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管职能。严格各项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加大力度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杜绝安全隐患的存在。

5、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开展为农业保丰收抗旱、水库增蓄人工增雨作业,开展为城市防暑降温人工增雨作业,开展人工增雨森林防灭火等工作。

6、台站气象探测环境改善项目工作

全力推进气象探测环境改善项目进度,积极争取县财政剩余配套资金的落实,并按上级要求,全面完成搬迁气象观测站建设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