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气象局>年度报告

2013年石城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3年石城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石城县气象局

本年报是按照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由石城县气象局编制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进展情况和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统计数据截止到20131231日,将通过石城县政府门户网站(www.shicheng.gov.cn)发布。

一、概述

  (一)健全机构,领导重视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措

  根据县政府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认真完善了《石城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指南》为指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要求,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府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并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

  (三)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为了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速度,准确界定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我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有关规章制度。按照县政府办的部署,完善了《石城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石城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五项制度》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依可据。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局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同时我局印发了50多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4次,同时利用板报、宣传橱窗、横幅等宣传方式,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不断增强我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3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17条。

(二)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布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九类: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和其它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网站公开。在“石城政务网”、“石城县新农村建设网”发布各类信息。

二是通过电视台公开。我局与石城县广播电视局密切联系,对日常天气预报和重要灾害性天气进行播报。

四是通过其他宣传载体进行公开。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等载体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接收到公民或法人通过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依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石城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石城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信息更新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各校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既能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又能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服务质量。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质量。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