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林业局>年度报告

石城县林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石城县林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城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石府办字〔201798号)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按时依法依规公开政务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取得了良好成绩,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县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旅游强县战略,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回应公众期待和社会关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创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紧扣林业中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

1.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林业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特别是国有集体林权交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政务信息的公开。二是推进林业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依法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围绕省、市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转移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三是推进林业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对乱砍滥伐林木、违法征占用林地等不法行为处罚案件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推进林业年度工作报告公开,及时公开年度工作总结、信息工作报告等内容。

2.继续推进财经信息公开。一是扩大公开范围。按照“三公”经费预算试点县工作要求,向社会全面公开财务预结算、“三公”经费预结算。二是统一公开时间。2017327日,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目录及收支预算情况; 2017927日,公开了2016年度结算情况、2016年部门决算目录;2017930 日,公开了2016年度绩效自评情况。三是细化公开内容。在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公开单位预算,并公开至基本支出和项目指出;“三公”经费预算详细公开总额和分项数额。并说明增减变化情况。四是推行审计结果公开。主动接受审计部门对单位财务的审计,并及时公开年度预算决算审计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山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林木采伐信息公开,建立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山地、林地、林木采伐等相关信息。重点公开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林木采伐地点、面积、数量等信息,引导山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二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落实采购预算公开制度,招标和非招标项目的采购预算均在招标(采购)公告中予以公开。实行单一来源项目的采购审前公示制度,及时公开采购原因及唯一供应商名称。规范政府采购信息特别是成交信息及投诉处理、行政处罚结果公示。三是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诉等信息公开工作。

4.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推进林业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定期发布森林质量、森林覆盖率等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森林资源、林地资源监管信息,重点公布乱砍滥伐林木、乱占乱征林地等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二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加强森林防火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数量火灾应急处置信息公开,高效快捷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风险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信息。三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二)积极做好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工作

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和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1.强化主动公开工作。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

2.推进政策解读和舆论回应工作。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林地、权权、林木资源管理等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及时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全年回复网络舆情1条。

3.认真做好办理和回复工作。全年办理县委领导批示3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办理群众来信来访35件;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4件、县政协委员提案2件,协办县人大代表建议3件。办理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对涉及多个地方和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全年依申请公开各类信息76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656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4条,行政执法类信息3条,文件类信息73条,公共服务类信息20条,年度报告类信息4条,发展规划类信息1条。

(四)切实加强制度和基础建设

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基础建设,为深入推进作风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1.强化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并指定一名专门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3.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实地督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资源、责任追究等工作。细化工作目标,量化督查考核标准。将信息公开的考核继续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体系,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及时总结督查及考核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进一步改进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有待进一步细化;五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8年工作打算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和旅游强县战略,解放思想,北上南下,以打好“六大攻坚战”为抓手,紧紧围绕建设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一目标,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细化公开时间,提升公开水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为建设实力时尚幸福石城作出积极贡献。

石城县林业局

201828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764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6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1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黄运忠  审核人:余剑锋      填报人:李外房

联系电话:0797-5711359      填报日期: 2018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