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 年度报告

石城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石城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报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石城孩子受更好的教育”为目标,紧紧围绕“1531”工作思路,变管理为服务,以服务为宗旨,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内容、工作制度建设、相关配套措施、创新工作方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注重制度建设,提升业务水平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对社会事业特别是教育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成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和学校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了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和责任落实。

2.制度健全,流程规范。为进一步规范教育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石城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明确了石城教育信息报送内容、报送要求、信息采用方式等,完善了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的程序,同时明确了工作的流程和责任,基本上形成了“一把手”统管,分管领导亲自抓,各股室、学校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截止2014年底,石城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3.突出重点、广泛宣传。我局主要通过石城政府网站、石城教育网、石城教研论坛、赣江源报、石城广播电视台、政务短信平台等载体及时公开时效性强、影响力大的教育信息;单位内部事务的公开方式主要是利用政务公开栏、会议、短信等传统方式进行公开。如在庆教师节期间,我们向全县印发了致全县教师一封信、在电视台播放节日字幕、在赣江源报上刊登深化教育改革纪实等,切实做到了就群众关心的、热点的问题,突出重点、广泛宣传及时提供政策和信息。

4.关注民声,反映民意。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教育行政权力的运行,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结果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向社会公开,努力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通过向专家咨询、印发征询意见表等方式,努力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如出台《中共石城县委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加快发展的意见》(石党字[2014]5号文件就是经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所形成的结晶;如在深化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公开力度方面、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方面、深化教育制度改革等事关我县教育大事的问题上,我们注重召开各层面的座谈会,主动向社会各界人士通报教育工作动态和教育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同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质量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41220日,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5条,其中公共服务13条、网上办事6条、公告公示154条、工作动态信息592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为了让社会更多的了解教育信息,我局在石城政府网、石城教育网、石城教研论坛、局机关网络自动化办公平台主要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类型信息,突出公开了教育政务信息.如高招、中招政策,高考、中考考试改革、规范办学行为等重要信息。

3.教育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利用石城政府网、石城教育网、石城电视台、赣江源报、文化长廊、机关电子显示屏以及县教育局机关信息查询平台公开信息,提高公开信息的知晓率、透明度,努力做到信息公开、阳光操作,以公开透明消除群众误解,以公开公正赢得群众支持。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公文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开展与公众的网上互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今后,我们将认真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载体,更好地推动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石城县教育局

2014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