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石城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告知书

访问量:

石城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告知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石城县专项行动

石城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告知书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我县从4月中旬起到10月中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为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告知如下:

1.不要贪图便宜: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2.提高法治意识: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3.端正保健理念: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

4.树立安全思维: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各种与身份信息或银行卡绑定的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并尽量避免通过公共网络环境使用金融服务。

5.警惕上门推销:由于老年人独自在家时间居多,日常应多与邻居打交道,遇到可疑、陌生的人经常观望、敲门等情况,必要时拨打110报警。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等身份不能确定的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再接待。

6.保持警戒心理: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同时表现得很热情,此时有的老年人就容易放松警惕。在此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过于接近,以免上当受骗。另外,独自外出时不带贵重物品和首饰。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在全社会深入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广泛发动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群体有效识诈防诈、主动提供线索,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彻底净化社会环境,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保护老年群众的“养老钱”,用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