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节能降碳倡议书

访问量:

节能降碳倡议书

节约能源、降低能耗,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是每一个单位、家庭和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此,我们向县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所有家庭、全县公民发出倡议

一、积极响应,做节能降碳的宣传者

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节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不断增强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环保意识,学习掌握节能低碳知识与技能,积极倡导绿色办公和低碳生活,大力弘扬简素为美、节俭效能的节约文化,努力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带动全社会共同形成节能降碳的新风尚。

二、身体力行,做节能降碳的践行者

(一)节约用电。节约每一度电,做到光足不开灯,人离灯即灭;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冬天设置不高于20℃、夏天设置不低于26℃,空调运行期间应关闭门窗,提倡下班前10分钟关闭空调;尽量减少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用频次,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投影仪等电子设备长时间不用时,要切断电源;倡导绿色生产,鼓励企业强化节能管理理念,坚持有序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

(二)节约用水。节约每一滴水,用水后要及时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提倡一水多用,清洁卫生时,优先使用回收水,应避免大面积冲洗现象。发现水龙头和管道有漏水、滴水、破损等情况,应及时报修。

(三)节约粮食。节约每一粒米,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文明用餐,杜绝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提倡“光盘”行动,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

(四)低碳办公。节约每一张纸,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文件传阅尽量在电子政务平台上进行,减少纸质文件、宣传品的印刷量,提倡打印纸、复印纸的双面使用,提倡信封、文件袋、资料袋的重复利用。

(五)低碳生活。尽量选购简单包装、可循环利用的商品等;尽量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木筷、水杯、餐具等;做好垃圾分类,分类保存和回收处理废纸、饮料瓶、电池等废弃物,实现“变废为宝”。

(六)低碳出行。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树立“能 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绿色出行”理念,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优先选择步行、骑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鼓励拼车或使用共享交通工具。

三、争先创优,做节能降碳的引领者

全县各级教育、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要广泛宣传发动、 普及节能降碳知识,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能降碳活动, 积极开展节能降碳“主力军”“小标兵”“好家庭”“好团队”等先进集体(个人)评选活动,鼓励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积极引导企业进行节能、资源循环化利用改造,实现节约发展、循环发展、科学持续发展。持续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 。

低碳是时代风尚,绿色是发展要求,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把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变成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参与节能降碳,引领低碳新风尚,用实际行动让天更蓝、水更绿,为全面建设富裕美丽温暖石城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