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牙膏能促进牙齿生长”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访问量:

能促进牙齿生是对消费者的

近来,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所谓牙膏产品,宣称具有“促进幼儿长牙"“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稳固牙松动",甚至“让牙齿再生”等功效。这些产品很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牙膏。牙膏不能治疗疾病,也不具有上述宣称的功效。这里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一、牙膏具有的主要功效

牙膏是指以刷牙的方式作用于人体牙齿表面,起到辅助清洁作用的半固体制剂。牙膏具有清洁、美化、保护牙齿及周围组织等功效。根据202111日起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牙膏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可以宣称具有防、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问题等功效。牙膏不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不能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功效宣称。

、牙膏对乳牙萌岀的生理过程并无影响

人的一生先后拥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一般从6月龄左右开始萌出乳牙,2岁半到3岁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到6岁左右陆续开始发生乳牙的生理性脱落,恒牙替换萌出,再到12岁左右乳牙全部被恒牙替换,成为恒牙列。牙齿的萌出时间存在个体差异,成长环境、个体营养等因素对此都有影响。但是,通过用牙膏刷牙对乳牙萌出这一生理过程并无影响.

、牙膏不能逆转病发展进程

病是口腔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牙齿从病发生初期的牙釉质表面脱矿开始,其病的发展进程就不可逆了。也就是说,牙齿发生损(洞)后是不可再生的。使用含氟牙膏可增强牙齿的抗能力,但不能逆转病发展进程。而且,长期的牙龈疾病导致牙龈组织被破坏,进而引发牙齿松动,需要进行专业的口腔检查、诊断和治疗所谓通过使用牙膏刷牙来“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稳固牙松动",甚至“让牙齿再生",均无科学依据。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病等口腔疾病应以预防为主,建议保持良好的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理性选择牙膏产品,不要相信牙膏能够治疗口腔疾病的虚假宣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