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结束工作和放寒假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期末结束工作和放寒假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小学、农村初中、公立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县直学校,民办学校:

经研究,决定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全县幼儿园、小学2021128日(腊月十六)结束,2021129日(腊月十七)开始放寒假;全县初中、高中(含职校)于202123日(腊月二十二)结束,202124日(腊月二十三)开始放寒假。现就放假前有关工作及下学期开学工作布置如下:

一、期末考试工作

(一)期末考试安排

1.小学(4-6年级)考试安排

  

午 别

科 目

考试时刻

年 级

2021126(腊月十四 星期二)

上午

语文

830——1010

4-6年级

英语

1030——1130

4-6年级

下午

数学

230——400

56年级

2.初中考试安排

  

午 别

年级·科 目

考试时刻

年 级

2021126(腊月十四 星期二)

上午

七、九年级语文

800——1030

79年级

八年级物理

10:20——12:00

8年级

下午

九年级物理、化学(同堂分卷)

2:10——4:50

9年级

2021127(腊月十五 星期三)

上午

七、九年级数学

800——1000

79年级

八年级数学

1020——1220

8年级

下午

七、九年级政治、历史

210——410

79年级

八年级地理、生物

430——530

8年级

2021128

(腊月十六 星期四)

上午

七、九年级英语

800——1000

79年级

八年级英语

1020——1220

8年级

下午

七、九年级

地理、生物

210——310

79年级

八年级

历史

330——420

8年级

备注:四年级数学,八年级语文、政治科目于2021年元月6日进行了质量监测,期末不再安排考试。

初中英语听力在初中教研工作管理群下载,小学英语听力在小学教研工作管理群下载。

3.高中13年级期末考试按市教研室安排进行。 

(二)试卷领取

1.初中以校为单位于2021125日上午到县教研室领取。

2.小学以乡(镇)为单位于2021125日上午到县教研室领取。

(三)考试组织

1.小学以乡(镇)为单位,中学以校为单位按县局安排的考试时间实施单人单桌统一组织考试,集中评卷。成绩统计与质量分析情况,于2021131日前在教育云平台云报表里面填报,具体格式严格按照表格要求。

2.严肃考风考纪,杜绝弄虚作假,确保考试成绩的真实性。

3.各校要高度重视考试期间学生的安全工作,尤其要注意分段考试中没有考试任务的学生安全。

二、学期结束及寒假期间相关工作要求

各校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期结束及假期相关工作。要认真组织休业式,开展好师生假期安全教育,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时间放假。

1.精准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一要严格校园人员管理。加强假期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的管理,确需进入的人员,一律验证身份,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等防控措施。根据学校教学、后勤保障等工作实际,合理确定假期留校人数。假期到校工作的教职员工尽量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确需离开学校所在地的,须履行审批手续;二要严格居家防控要求。放假期间,学校师生员工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境外探亲旅游,尽量避免到当前公布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如确需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须向学校报告。开学前 14天,师生员工及其他家庭成员不离开本市外出旅行。师生员工及其他家庭成员在本地生活期间,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筷制、少聚餐。外出须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触已知的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赣人员。

2.科学指导学生的假期生活。各校要为学生提供科学的假期生活指导,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文明上网,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假期精神生活;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和转变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的观念,培养中小学生良好文明素养。要持续开展冬春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助力冬春季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

3.切实规范中小学假期工作。寒假期间,除高三年级在确保安全和坚持自愿、不收费用的前提下,可根据教学需要适当安排教学外(时间不超过寒假1/3,恶劣天气时不得安排),全县各中小学校(含民办中小学校)在寒假务必做到“三个一律、三个严禁”:一律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一律不得举办学科培训班、特长班、奥赛班、兴趣班、提高班等,一律不得将校园、校舍出租给校外培训机构或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举办各类培训班;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县教科体局将加强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寒假期间办学行为的督查,对学校不规范的办学行为,经查实后,将严肃处理。

4.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校要充分利用寒假期间进行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安排人员深入贫困家庭学生家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同时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享受资助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开展感恩、励志教育,不断提高群众对教育脱贫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加强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及时做好学生学籍办理工作,确保“人籍一致”。新学期开学,全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控辍保学”双线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强化责任,积极动员流生返校,做到“应返尽返”。

5.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各校要严格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安全巡查,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放假前,各校要对校舍、寝室、食堂、实验室、在建工程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重点排查用电、用水、消防和实验化学品储藏等各类设施设备,并将隐患录入江西省学校安全管理平台,利用假期及时整改核销,不留隐患;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苗头倾向;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尤其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要教育引导师生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确保师生过一个文明、绿色的春节;寒假期间,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不安排大型集体活动。

6.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各校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学校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要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对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县教科体局。

请各校收到通知后,及时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位。如县疫情防控部门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新的要求,按新要求执行。

三、下学期开学工作

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定于2021227(农历正月十六日)教师到校集中学习,做好开学准备工作,228(农历正月十七日)学生开学报到,31日(农历正月十八日)正式上课。在外地居住、路途较远的外籍教师原则上可2021228日(正月十七日)回校上班,请各校“人性化”处理。各级各类学校要妥善安排好2021年春季开学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开学。                      

 

                             石城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2021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