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石城县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石城县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我局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服务促外贸,促进消费保增长,创新方式抓招商,各项工作开展的扎实有序,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1.外贸出口。2021年实现外贸出口48767万元,同比增长14.44%。
2.实际利用外资。2021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430万美元;同比增速7.52%;现汇进资总额401万美元,现汇比重11.69%。
3.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12月我县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3.47亿元,同比增长8.61%,列全市15名。今年以来新增入统项目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十亿元以上项目2个。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2021年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2.14亿元,总量全市列第16位,增速18.7%,均高于省市增幅,增幅列全市第8位。2021年市里下达我县新增4家限上企业,净增3家的任务,全年完成11家企业(包括大个体)的入规工作。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外贸企业量质齐升
一是对内充分挖掘潜力。加大工业企业帮扶力度,积极动员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今年新增备案企业14家,累计备案企业达123家,外贸企业存量不断增加。二是对外加强引进力度。加大外贸出口龙头企业引进,对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跟踪帮扶,成功引进站胜集团落户石城,该企业预计年出口可达上亿元,为我县出口增添新动能,同时成功引进高玛制造、新质鞋业等两家大型外贸企业落户石城。
(二)招大引强初显成效
一是“5020”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新引进总投资22亿元的李宁品牌鞋服产业链项目,现已上报省市商务主管部门。项目已开工建设,部分数控楼、厂房、仓库、宿舍楼完成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6.6亿元。二是洽谈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目前新引进三晟李宁品牌鞋服产业链项目、石城县闽粤通衢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东莞站胜集团投资的品牌鞋服供应链项目等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83.54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12个,有17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并实现了进资。目前全县重大在谈项目有国家电投石城县乡村振兴光伏开发项目、(检查)新材料鞋材智造项目、广州拓奇厨具生产项目、精密油泵自动化喷枪制造项目等15个,计划总投资150.15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重大外资项目1个。
(三)商贸消费活力迸发
一是商业体系不断完善。2021年石城县县城区域建设了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钢琴小镇)、一个农产品流通市场(中国莲香·国际农产品博览城)、一个四星级标准的酒店(天沐温泉度假酒店),城区商业主体培育壮大。积极打造乡镇商贸中心,促进农村消费,2021年我县已建成的乡镇综合农贸市场3个,分别为小松镇、龙岗乡和赣江源乡镇综合农贸市场,其他乡镇完成了规划选址和土地征收。积极发展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采用“政企合作”模式,组建石城县海通商贸有限公司,整合县内多家快递品牌资源,有效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难题。二是创新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国庆期间,我县积极出台线下促消费政策、扶持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每家2万元资金用以鼓励企业开展线下促销活动,积极配合赣州市电子消费券发放工作,配套370万资金同步面向全社会发放商贸旅游电子和纸质消费券,国庆期间餐饮、零售等消费火爆。仅国庆期间,共计使用“赣智旅”电子消费券拉动消费136.57万元;另全县9大商超累计核销县级电子消费券224万元,占全县核销虔城购电子消费券总额的56%。受线下促消费政策鼓舞,11月,餐饮、商超分别举办周年庆活动,让利促消费,积极加入“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利用消费券激活消费市场潜力。
(四)电商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一是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设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体系、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石城特色产品上行体系及石城县鞋服电商公共服务等公共服务体系,为我县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强化电商人才支撑。目前累计开展了27期电商人才培训,培训人数达1389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电商专业人才,为我县电商产业发展注入源泉活力。
(五)主攻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石城县2021年主攻现代服务业列入市级调度项目共有10个,年度计划投资39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计划投资体量创历年来新高。全年完成投资额51.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31.5%,在全市六大主攻方向第二次督查中获得了全市第9名的成绩。我县被授予“中国温泉之城”称号,成功举办了中国·石城温泉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第六届八卦脑杜鹃花节暨客家情人节、江西(石城)谷雨诗会等活动。
三、存在问题
(一)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我县大型外贸出口企业较少,仅有江西寻质鞋业有限公司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缺乏带动型龙头外贸企业,无法形成集聚效应,因此在外贸出口方面难以取得显著提升。
(二)利用外资工作形势严峻。外资项目存量低,新引进外资项目少,现汇进资较难。我县目前仅有鸿豪供应链管理(石城)有限公司能够实现进资,导致现汇进资工作依赖度高,稳定性差,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
(三)部分项目建设进展较慢。由于上半年雨水频繁,缩短了有效施工时间。同时,国内钢材、水泥等建材物价居高不下,导致企业建设成本倍增,部分企业一直在观望建材价格趋势,放慢了项目建设的速度。
(四)储备入限企业不足。我县企业规模小,符合入规企业较少,储备入统入限企业不足。
(五)电商龙头企业不多。全县各大产业的电商企业、电商配套服务企业、电商从业人员总体数量不多,县内电商企业大部分以中小型为典型代表,有体量的规模电商企业少,存在“低小散”发展瓶颈。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做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聚焦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对标新要求,铆足冲刺劲,力争2022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687万美元,增长7.5%;完成外贸出口6.3亿元,增长30%;完成实际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25.6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新增8家限上企业。
(二)主要措施
1.培育外贸主体,拓展出口市场。一是积极培育好站胜集团,争取成为出口过亿元外贸企业。二是加大外贸“两转”力度,努力引进更多的外贸企业,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三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传统贸易受阻之际,推动传统企业“触网”上线,支持外贸企业与国际电商平台合作并鼓励培育自主跨境电商平台,抢夺订单。
2.提早谋划,力求引进外资实现新突破。一是积极对接恒创(江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成功落户,争取尽早实现现汇进资。二是全力动员江西德都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石城县盛源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注册外资企业,增加我县外资企业数量。
3.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招引力度。着力引进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机会,着力引进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应用为代表的高科技、高税收的智能制造企业,促进我县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和“机器换人”步伐。
4.加大招商引资奖惩力度。在奖惩兑现上“出重招”,以严格奖惩鼓干劲、促作风、提质量。一是设立出台奖励重大项目引进单位的若干措施,对引进重大项目的单位给予考核重奖,激发干部招商引资热情。二是压实招商工作责任,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每季度考核重点内容。三是设立出台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奖励,充分调度社会招商积极性。
5.打造“五最”营商环境。一是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力度和更细致的措施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提高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力。二是要完善行政审批机制。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破解行政审批中的痛点、堵点,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管理体系。
6.夯实流通体系,激发市场潜力。一是积极引导亿元市场扩大经营规模,加强市场基础设施改造,加快推进商贸和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引导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线上平台与传统实体、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三是创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结合文旅消费,在节假日适时推出促消费电子消费券,充分利用电子消费券的杠杆作用,激发群众消费热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