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2022 年政策解读

《石城县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机制》解读

访问量:


一、出台背景

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防和应对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机制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16号)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机制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2〕118号)文件要求,结合县情和工作实际,制定此政策文件。

二、制定依据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机制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16号)

《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机制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2〕118号)

三、主要内容

文件内容共包括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始终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民生、保交通运输、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作为主要任务,完善保供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分工。包括县级组织指挥体系职责分工应急工作组3条内容。重点:一是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县级组织指挥体系组织架构和成员单位。二是县防指、县防办以及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县防指的工作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相关工作。三是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时,县防指视情成立的8各应急工作组以及各应急工作组成员单位与职责。

第三部分,配套机制。包括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处置的日常联络机制、会商研判机制、灾情报送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包括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响应行动四个等级划分和响应结束标准。重点:一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响应行动分为Ⅳ级、Ⅲ级、Ⅱ级、I级四级,不同应急响应等级对应不同的启动条件、响应行动;二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结束标准。

第五部分,善后工作。包括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结束后的调查评估、救灾救助、救灾补偿以及灾害重建4部分善后工作。

第六部分,附件。包括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解读机关:石城县气象局

咨询电话:0797-5712812

解读人:气象局台长   刘凤凤

相关文章:
[文件有效]关于印发石城县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机制的通知